王凯角色台词整理之萧景琰(6)


  • 第二十四集

 

先生所言,固然不错,但我若真的就此放手,世上还有何情义可言?谢玉所说的仅仅是一个开端,后面,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这般结局,我若不查个水落石出,恐怕从此寝食难安。我知先生思虑缜密,透察人心,要洗雪当年这桩旧案,还请为我筹谋。

(梅长苏:殿下可知,皇上一旦知道你在查祁王旧案,定会招来无穷祸事?)

我知道。

(梅长苏:殿下可知,就算你查清了来龙去脉,对殿下现在所谋之事也并无丝毫益处?)

我知道。

(梅长苏:殿下可知,只要皇上在位一日,就不会承认自己的错误?)

我知道。

(梅长苏:既然你都知道,还是一定要查?)

要查。我必须知道他们是如何含冤屈死,这样,将来我登上皇位,才能一一为他们洗雪。只为自己私利,而对兄长冤死视而不见,这不是我萧景琰做得出的事。

多谢先生。

多少声?

太奶奶,是太奶奶走了。

丧礼在心,我愿意守,三哥,你身体不好,吃一些是应该的,太奶奶不会怪你。

 

守丧出来,就听说先生病了,这么久才来探望,先生可好些了?

定了,是六哥去。今日霓凰郡主突然上书,自请为太皇太后守陵一年,陛下已经恩准。还有,国丧前,曾与先生讨论战马供应联动一事,确实受益良多。这个,是按那天所谈的大概内容所拟的条陈,先生看看。

苏先生叫我低调谨言,一肚子的话在朝上也没机会说,还是在先生这里说得痛快,虽然有时会争论不休,但越是如此,越是互有补益。

愿闻其详。

想问先生,是否听说过,赤焰军少帅,林殊?

先生刚才的那番言谈,让我想起了他,我在想,如果他见到先生,也应该和我一样,会与先生,成为挚友。

但是我一直很奇怪,先生出身江湖,怎么会对军需供应之事如此熟悉?

嗯,太子现在失去了强助,正在惶惶之时,先生是否要誉王乘胜追之呢?

人在顺境之时,难免有些头脑发热,太子被逼到如此境地,父皇定会维护,誉王若是不能见好就收,只怕要碰个大钉子。不过,先生真的要保谢玉活命吗?

其他的?

可是这个仇,也不能都算在谢玉的身上,夏江毕竟是她师父,这笔孽债,不知她会怎么算。

 

母亲的手艺真是越发的好了。这道百合清酿,夏季吃来真是舒爽。儿臣在外领兵时,若遇粮草不济,自然要与士兵同苦,那时腹中饥饿,就想想母亲做的药膳解馋。若不是怕母亲辛苦,真想日日都能吃到。

多谢母亲。

谢父皇。

回父皇,儿臣午后方到。

回父皇,儿臣领旨办差,分所应当,不敢请赏。但君恩不宜辞,既然父皇如此厚爱,儿臣斗胆向父皇讨个恩旨。

请父皇赦免一名在岭南服流役的罪人。

请父皇息怒。儿臣所求恩赦的这位罪人,不过一介平民,无名无望,只因其儿子在科考时文章中忘了避圣祖名讳,犯了大不敬罪,因此被株连流放。

回父皇,儿臣以为,大不敬之罪因律法唯有圣上有权赦之,纵然儿臣是皇子,也没有其他办法可想,为解母忧,唯有此请,望父皇恩准。

 

  • 第二十五集

 

儿臣谢过父皇。

儿臣不敢,父皇的信任,儿臣明白,只是……

没什么,儿臣愿领此职。今后定当恪尽职守,不负父皇所托。

儿臣谢父皇隆恩。

 

起来吧。

我命人传的训令,你都收到了?

好,巡防营的一些坏习惯,须得改改了。你可明白?

 

蒙卿?

你怎么在这儿?

原来是这样,那看来,我也得候着了。

翔地记……这里面的批注是苏先生所写吗?

誉王走了吗?

 

先生既已见过誉王,想必有些事情,已经知道了吧?

亲王?我领旨节制巡防营不假,可是亲王之说却并无此言。

这个倒是有,以后我向母亲请安便可不拘日子,毋须再另行请旨了。

哦,我确实没想这么多,不过,也有可能是母妃寿辰,父皇一时降恩,却并无晋封之意吧。

可是,现在就如此出头,是否妥当呢?先生不是要我一直低调韬晦吗?

那就好。陛下当时许我巡防营,我担心坏了先生的节奏,还犹豫了许久。

好像是。不过,治军是我本职,节制小小巡防营并不难,可是誉王那边……

又扰了先生半日,也该歇着了。改日若有疑难,再来请教先生。

这本书着实有趣,刚才我还没有看完,先生不介意,我拿回去借读两天吧。

这本书,借两天。


评论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