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凯角色台词整理之萧景琰(14)


  • 第四十三集

 

母亲,苏先生身边已经有名医了,就不必……

母亲,你怎么了?

我…我和父皇一上午都在一起啊。

还没去过。

父皇不是在午睡吗?

母亲是想让我出去,是吗?

 

母亲把我支出来,到底跟你说了什么?

没有。

我母亲从来没有这样失态过,我想知道缘由,但又不想让她烦心,还请先生明言告知。

是母亲不让你说的吧。

 

母亲就没有什么话想要跟我说的吗?

为人子者,看见母亲如此烦恼,岂能不问?

久远?

苏先生不比我年长,既然如此久远,又岂会是他能勾起的?

 

刚刚得到京中急报,誉王意图谋逆。

这两个人你拿得准吗?

是庆历军都督,徐安谟。

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局势吧。

这是京城,这是九安山,庆历军驻扎在西边,但庆历军不在战时,都督没有专擅之权,百骑以上兵马不见兵符不出,徐安谟到底有什么办法,可以调得动这五万人?

是啊,如今军中确实不比当年,除了四境前线的行台军还有点硬骨头,各地的屯田军因为军饷克扣,军纪败坏,早已不复沙场铁血,若以重利相诱,收买几个将官,倒并不是难事。

可我们不动,就只能等他们合围聚歼,不还是个死字吗?

 

(回忆)

当然是左侧。

 

庆历军出动数万人袭驾,难以久掩行踪,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快字,为了抢到时间,他们不可能绕开这个警哨走其他的路,我会派人去打探敌方的行动。

没关系,不必在意这些虚礼。

九安山三面陡坡,易守难攻,现在固守方是上策。

据险以抗,应该抗得过两三天吧。

母亲和你们都在山上,我就是死也会回来的。

不错,但是回程不行,纪城军脚力有问题。

那后军何人压阵?

走衔蓝岭也行,就看天气如何了。

蒙大统领不必担心,我可以从北坡下山。

有路。有一条很陡很险,完全被野草盖住的小路。当年我和小殊在九安山上乱跑时发现的,这世上没几个人知道。但从先生的计划来看,你显然是知道的。难不成又是郡主告诉你的?

知道了。蒙大统领,要立刻整饬九安山的防卫,无论将来局势如何艰险,陛下和贵妃一定不能有事。

苏先生也不能有事。

 

叛军谋逆总要打个旗号,将来五皇兄可以说,来救驾时场面混乱,他虽剿灭了儿臣,但父皇也被儿臣所杀,那时没有太子,自然是按照皇后的诏命扶立新君。

儿臣以为,此时移驾下山无异于自投罗网,只能趁叛军还未能合围之前,由蒙大统领带禁军坚守,守卫三到四日,我去调兵来援,争取三日赶到。

父皇,没有兵符是调不动纪城军的。

父皇,叛军就是从西边过来的,而京城的警戒哨也没有示警,此时儿臣去京城求援,恐怕没有效果。

母妃说的是,请父皇赐兵符,儿臣定在三日内率纪城军前来护驾。

是,儿臣定不辱命。父皇,母妃,保重。

 

我保证可以下山,可以赶至纪城军军营,可以三日内不眠不休,驰援九安山,可我还是担心,我方禁军只有三千,你们真的能坚持三日吗?誉王和徐安谟既已起兵,当知绝无退路,必定会拼尽全力一战,我方禁军面临十倍之敌,即使据险力守,也不敢说胜券在握,一旦失守,我们满盘皆输。

可九安山若失守,誉王会挟父皇号令天下,那时,事实全出自他口,即使他污蔑我为逆贼,我尚可逃亡,而母亲和你,还有大统领,都绝无可能生还。

三日内,必见纪城军旗,山上就拜托二位了。

 

  • 第四十四集

 

五哥,你已经无路可退了,降了吧。

 

辛苦了,蒙大统领休息吧,剩下的事情,我来处理。

(梅长苏:此役之后,没有任何人可以阻碍景琰了。)

 

儿臣生擒萧景桓,纪城军已前来护驾,请父皇收回兵符。

不碍事。

只要父皇和母妃安好,儿臣一点皮肉之伤不算什么。

儿臣遵旨。

外面还有很多善后之事,等料理完了儿臣再歇息。

儿臣来时,猎宫已有大半失守,宗室和众臣皆有死难,禁军苦战近三天,损伤也极为惨重,待儿臣与蒙大统领料理清楚,统计完毕之后,再向父皇详禀。

已被儿臣关押起来,父皇若要提审,儿臣马上命人押解进宫。


评论(1)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