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凯角色台词整理之萧景琰(18)

 

第五十二集

 

你也别难过。原本我们对莅阳姑姑就不报太大的希望,实在不行,就让言侯来做吧。言侯说了,就算到时候刀斧加身,他也绝不退缩。

 

事关重大,姑母可曾考虑清楚?

好,姑母有此情义,那么侄儿也在此向您保证,洗雪赤焰冤案之后,谢氏满门都将受到恩赦,绝不株连。

姑母挂念自己的骨肉,乃人之常情,有何难察?苏先生刚才不想说破,只是不愿将此事变成一场交易。事到如今,已是最关键的时候,任何违逆真心强迫交换得来的许诺,皆有不可控的变数,不勉强姑母,也是为了不冒意外的风险。

我刚刚已经说过,先生与我,如同一人。

若能继承皇长兄的遗志,确是景琰的心愿。姑母回去后,倘有改变心意之处,不必勉强,到时大殿之上,面对陛下的暴怒,压力重大,如没有坚定的决心,只怕很难把话说完。

 

你觉得莅阳姑姑这次是真的下定决心,要助我们一臂之力吗?

也是,就算临时有变,至少还有言侯。只不过要拿谢玉的遗书来掀开此案,总归还是莅阳姑姑出面最为顺理成章。

这点你放心,信得过的宗室朝臣,我已分别聊过,为了防止他们其中有人首鼠两端向父皇告密,我已特意拜请过母妃,确保最近几日没有外人能见到父皇。

联络朝臣之前,没有跟你商量,不要怪我鲁莽。

你的意思我明白,只要能成功让父皇当众下旨,我就能把这个案子翻得彻底,绝不给那些后世评说留下任何口实。

你跟我还客气什么?

你这还要拜托我吗!你当然应该在场了,走到今天这一步,煎熬的都是你的心血,我怎么可能…不让你见证最后的结果?

殿什么下?就算我听你的,不去争林殊这个身份,难道你在我面前还一直是梅长苏吗?

这件事完成之后,你是不是打算离开京城?

你是打算翻案之后就离开京城,退隐江湖吧?

小殊,你跟我说句实话,你的病还好吗?

你现在才是最占便宜呢,就算你打我,我也不敢还手啊。

 

你是想说,庭生的身份?

皇室宗法严苛,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。想当年,惠帝膝下无子,尚且不能把遗于民间的私生皇子带回,又何况庭生。

没有,孩子那么小,又受过那么多苦,我又不想让他去复仇,跟他说这个干吗?

要不这样吧,既然庭生进不了宗室,不如我就收他为义子,好歹提一提他的身份,就算将来做不成一代贤王,至少也应该算是朝廷栋梁吧。不好吗?

你呀,也别太劳累了,寿典那日,只怕是半口气也松不得,撑得住吗?

你跟我来一下,给你看样东西。

 

打开看看就知道了。

 

(回忆)

鸡蛋那么大,别闹了,哪有那么大的。

我试试吧。

 

诶,你不说点什么吗?

 

有劳你了。

进宫请安吧。

 

儿臣携妇,叩拜父皇圣安,并恭祝父皇千秋。

儿臣拜请母妃金安。

谢父皇。

 

想必百官已至,父皇也该起驾去承乾殿了。

 

恭贺陛下千秋,万岁万岁万万岁。

 

(莅阳长公主:十三年前,谢玉与夏江串谋,令一李姓书生模仿赤焰军前锋大将聂锋笔迹,伪造密告信件,诬告赤焰军主帅林燮谋反,欺瞒君主,此其罪一也;为坐实诬告赤焰军内容,断绝往来信件的来源,谢玉率部伏击聂锋前锋营,令其全军覆没,并嫁祸林帅,此其罪二也;谢玉在行军途中,谎称林燮要兵发京城,骗得皇上兵符,与夏江伏兵梅岭,趁赤焰军与大渝军血战力竭之际,不宣旨,不招降,出其不意,大肆屠戮,令七万忠魂冤丧梅岭,事后却谎称赤焰军谋逆抗旨,不得不就地剿灭,此其罪三也;梅岭屠杀之后,谢玉与夏江利用林帅金印伪造往来信件,诬告赤焰军谋逆是由祁王主使,意欲逼宫篡位,使祁王身受不白之冤,满门被灭,此其罪四也;冤案发生以后,谢玉与夏江封锁所有伸冤门路,略知内情意欲上告者,均被一一剪除,所言不达天听,此其罪五也。五条大罪,桩桩件件均有谢玉亲笔供上,绝无半句虚言,还请陛下明晰冤情,顺应天理,下旨重审赤焰军一案!)

 

第五十三集

 

儿臣附议,望陛下恩准,重审赤焰一案。

此案关乎的是真相,是清白,并非只为定两人之罪。

此案乃大是大非,有罪或有失者,皆应追究。

景琰自幼受教于皇长兄,众所周知,兄长一心只愿大梁江山永固,子民安康,他当年没有做的事,景琰也不会做。

你可以杀我,可以杀掉天下所有想查清此案的人,因为你是王。可是当你杀掉所有人的时候,你还是那个高高在上的王吗?儿臣一向以皇长兄为楷模,但是儿臣,却绝不会是第二个皇长兄。

 

你若是不想见他,就不要进去了。

小殊。

 

陛下现在已经不能把小殊怎样了。

 

儿臣领旨。

诸位请起。逆犯夏江,现关押于刑部天牢,你们随时可以提审,请谨记,我只要事实,只要真相,不得有任何的虚饰作伪,不得有任何的含混模糊,这一点,我相信三位一定能做到。

评论
热度(5)